清境搭客運到花蓮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背包客來到台灣,清境農場幾乎是必去之地,最常問的問題之一是如何從清境到花蓮?答案是有!!而且風景極佳,你絕對不能錯過!!
合歡山武嶺景色

<地理簡介>
  先來看一下地圖,清境農場到花蓮(太魯閣)大概100KM,這段路也就是著名的中部橫貫公路(簡稱中橫),但地圖上沒告訴你的是清境農場海拔1700m,中間會經過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武嶺海拔3275m,花蓮(太魯閣)是在出海口,這樣你可能沒感覺,我們拿中國地圖做比喻好了,這高度的變化等於是一天之內從四川上到西藏再回到上海。

View 搭客運遊中橫 in a larger map
  
出發!!
<公車>
  因為有這樣的地理環境,加上沿途居民不多,因此行駛此區大巴不多,從西邊(台中、南投)進來大巴最多只有開到清境農場,再往上去一天就只有一班小巴,這班豐原客運的大巴士早上從豐原出發(圖中的藍線),經過東勢、埔里、經過清境農場、大禹嶺,終點在梨山,因位路程較遠,因此是採對開方式,也就是豐原9:10M往梨山發車,梨山8:00AM另有一班車往豐原出發。
中橫交通路線與公車時刻(時間僅供參考)
        東邊的花蓮從天祥之後客運就很少了,一天也只有一班花蓮客運(圖中的紅線)會到大禹嶺和梨山,花蓮客運採折返方式,也就是早上從花蓮市出發,到達梨山後15:00PM折返。

      整理兩家客運的班次,如果想要一天之內從台中、南投(清境)到花蓮,只能從西邊往東邊搭,然後再大禹嶺或梨山換車,從花蓮到清境的話,就必須在梨山住一晚,然後隔天早上搭8:00AM的豐原客運。

豐原客運豐原站
豐原客運埔里站位於中油埔里驛田站


        因為路程遙遠,整段路程會有一些停留點下車上個廁所或用餐,時間大概5~20分鐘左右,如果由西往東,兩家客運停留的點有:
  • 豐原客運:東勢站、埔里站、松雪樓(武嶺)
  • 花蓮客運:大禹嶺、新白楊、天祥
票價表

<觀光巴士>
        另一種搭乘方式是搭乘共乘觀光巴士,花蓮和清境的出發時間都是早上9點,一些景點會有讓遊客下車拍照,而且會去清境的各個民宿接送乘客。雖然價格搭客運高,但如果是一個或兩個朋友一起旅行,又不想包車的話,觀光巴士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須注意的是由於並非是客運,出發前還請先聯絡一下確認車位,如果你前一晚是住清境的民宿,可請民宿業者幫你聯絡。










拉車也是一種享受
         因為交通不便加上路途遙遠,一般的旅遊書對這段路程並未多加介紹,甚至很多導遊或拉車師父也不知道這段路公車怎麼搭。但事實上,這段上到海拔3275m,再下到海平面的整段風景就是一種享受,除了中央山脈的遼闊與太魯閣峽谷的深邃之外,不妨仔細欣賞:
  • 雲海在你腳下翻動
  • 植物由亞熱帶的闊葉森林變化成溫帶的針葉林,再變化成溫帶圓柏
豐原客運,接近武嶺中
中橫山景

行程建議
   由於豐原客運以及花蓮客運每天都只有一般公車,因此時間的掌握便很重要,有幾個建議:
  • 如果你是在清境農場等車(站牌在旅客服務中心前面),可以在10:45PM左右打電話詢問中油埔里驛田站(電話04-9299 2269),豐原客運會在這停留15分鐘左右。
  • 大禹嶺目前已無商店,如果你怕在大禹嶺等太久,可以到梨山等,或是請豐原客運的司機給你建議。另一種比較勇敢的方式是在武嶺下車,拍照半小時後攔便車到松雪樓(開車大概5分鐘),松雪樓、武嶺這一帶便是合歡山區,也是中央山脈的越嶺點,然後在攔便車到大禹嶺等花蓮客運,這裡就只有一條路,而且開車來的遊客相當多,武嶺停車場更是時時有遊客,不怕攔不到便車,只怕你不敢攔車。武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整個展望山峰連綿,天氣好時可以看到數十公里之外。
  • 武嶺/松雪樓到大禹嶺車程約半小時,因此建議最晚3點便該攔車到大禹嶺。
  • 花蓮客運可搭到天祥的青年活動中心下車,當天晚上還可以到溪底洗溫泉,隔天一大早可以去走白楊步道後直接遊覽太魯閣,房位請提早預定。
  • 太魯閣的道路常常崩塌,出發前請先電話詢問花蓮客運行駛狀況(電話03-8338146)。最新天氣狀況請詢問松雪樓(04-25229797),或上政府入口網觀看小風口即時影像
在大禹嶺休息的花蓮客運
夕陽下的雲海
        如果你的行程還會經過台中出發,另外有安排去日月潭、埔里或是阿里山,可以參可另一篇介紹交通安排的文章
合歡山星空
合歡山星空

6 則留言 :

  1. so good , tks ^^

    請問此線包車的話, 是建議由東向西, 還是西向東 比較好, tk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由西向東,清境農場一帶下午容易起霧
      隔天花一整天在太魯閣玩

      刪除
  2. 您的文章裡面說,從花蓮可以坐《觀光巴士》到清境農場,早上9點從花蓮出發,請問具體在花蓮的哪個地方做這種車,或者怎麼聯繫這種《觀光巴士》,跨越合歡山,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是他們的網頁
      http://www.cingjingbus.tw/index.php/gallery-categories/third-gallery/70-cras-sed

      刪除
  3. OK BUS 從花蓮到清境還有哪家公司 還是有別的交通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e-go 應該也有 http://www.e-go.com.tw/cht/tourbus_detail.php?serial=27
      另外就是包車,或是到台北轉車到台中再去清淨

      刪除

All Copyright Reserved

總網頁瀏覽量

 
Travel Taiwan © 2011 | Designed by Interline Cruises , in collaboration with Interline Discounts , Travel Tips and Movie T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