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即時資訊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在台灣,公車是很便宜的交通工具,有些地方甚至免費,另外台灣很多景點都有公車可到,但一些郊區景點的公車班次比較少,太早去等怕等太久浪費旅遊的時間,太晚去等又怕錯過得等下一班公車。其實台灣大部分的公車上都有GPS,可以透過手機上的app來查詢公車目前的位置,以及還等多久公車才來。另外還可以查到每班公車最新的時刻表,而有些app也有我的最愛功能,你可以將你要搭乘的所有公車路線全部加入,同時查詢這些公車的最新位置。


   
       在台灣旅遊,很多著名景點常常需要搭公車才能到,像是九份、陽明山、高美溼地,一些班次較少,間隔超過30分鐘的公車往往要提早個5~10分鐘等車,要是公車晚到,等的時間就更久。而除了第一站有發車時間,並不是每條公車路線都有時刻表可以查到每個站的到達時間。
       目前台灣大部分的公車都裝有GPS,公車的即時位置可以透過互聯網或是智慧型手機查到,因此只要在公車要到之前到公車站等車就可,一方面不怕浪費時間或等太久,另一方面也可確定公車是不是真的有在行駛。

台北、台中以及長途客運的查詢軟體

       來台旅遊,比較常在台北與台中的景點搭公車,這兩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公車系統與app。以下先簡單介紹一下如何用手機查詢台北市公車的即時位置。

  • 安裝

       臺北好行」是由臺北市政府所設計,androidios都可以找到臺北好行


    臺北好行查詢流程公車流程\
  • 查詢
       開啟臺北好行」後如果要查詢特定公車路線:
(1)點選左上角的公車動態進入
(2)點選公車班次
(3)找尋要搭乘的公車站名。

查詢到你要搭乘的公車站之後,便可以知道公車還要多久才會到站。
       公車的位置是即時資訊,每個站都會預估到站時間供乘客參考,公車快到站的時候,資訊會變成"即將到站",建議大概提早個1~3分鐘到公車站等就可以。
       查詢的時候要注意"去程"與"回程",確認搭乘地點與你的目的地的排列是否正確,以免搭錯方向。

  • 時刻表及公車路線
MAP查詢"路線簡圖"與"GIS"地圖
       臺北好行」也提供了查詢公車路線和時刻表的功能,當查詢到你要搭乘的公車即時資訊後,上面有個"MAP"的選項,"路線簡圖"裡面有公車經過哪些站、各班次發車時間、頭末班時間、收費方式,建議下載地圖pdf,規畫行程的時候會方便許多。
       另外還有個"GIS地圖",可以在google maps上看到公車現在位置,各站站名與到站時間。由於是使用google maps,因此在規劃不同地方的時程時,很多站名都可以在google maps上找到。

加入我的最愛
  • 我的最愛
       選好要搭乘的車站之後,還可按有上方的"+"加入我的最愛,不僅不用每次都要重新查詢,當要搭乘很多班公車時,也可以同時看到不同公車的到達時間。


  • 行程規劃
       在規畫行程時後,你可能會有很多班公車要搭,建議先加入我的最愛,在可以依照不同路線或搭乘順序排列,一方面可以幫你規畫行程,使用的時候也可以很快速的同時查詢到不同公車得到達時間。
       以右邊這個我的最愛來說,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同時加入野柳、十分、竹子湖的公車班次,使用的時候就可以同時查詢這些路線還要等多久公車才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All Copyright Reserved

總網頁瀏覽量

 
Travel Taiwan © 2011 | Designed by Interline Cruises , in collaboration with Interline Discounts , Travel Tips and Movie T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