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沙崙保安宮過火登刀梯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由於位在淡水河的出海口,數百年前淡水一直是外來移民來台的登陸據點之一,因此淡水至今還保存著不同的傳統宗教儀式,一般人對淡水印象最深刻的是端午節連續兩天清水巖祖師廟的遶境大拜拜,但除此之外,淡水還有幾個比較特別的傳統宗教儀式,像是重陽節油車口的蘇府王爺燒王船,以及大年初五沙崙保安宮的過火以及登天梯。
活動的高潮--登刀梯


        清水祖師原屬佛教禪宗,後來逐漸演變成道教的神祇,隨著安溪人來台逐漸成為台灣民間的信仰。淡水清水巖祖師廟與艋舺祖師廟因祭祀問題,中間有不少故事。而三峽祖師廟最有名的則是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誕辰當天舉辦賽豬公,以上三間祭祀清水祖師的廟宇也是台北最有名的三大祖師廟。

灑鹽辟邪並降溫

        沙崙保安宮也是祭祀清水巖祖師廟,比較特別是沙崙保安宮會在清水祖師誕辰前一天正月初五舉行舉辦法會,以及過火、登天梯的道教儀式。在北台灣,目前還每年固定舉行這些道教儀式的,除了野柳在元宵節當日舉行完淨港儀式後,在海洋公園旁舉行過火儀式,只剩下淡水沙崙的保安宮,以及農曆十一月十五宜蘭二結王公廟慶祝三王公的誕辰。

師公起乩

四方做法




作法
        
        過火儀式之前會先淨場,再遊紅頭師公於四方做法,以祈求過火儀試順利。過程中會不斷在火場上的炭火甩灑粗鹽,一方面也代表驅逐惡煞,一方面是降低碳火溫度減低過火者燙傷的風險。過火儀式正式開始時,會由乩童或法師領隊開路赤腳通過炭火,接著是信眾扛著神轎通過,跟隨過火的信徒則會抱持各尊神佛快速赤腳跟隨,以祈求解除穢氣與厄運,並祈求神佛在新的一年能繼續保佑。

過火

        登刀梯一般在道教儀式中,除了出現在道士升等考驗,代表考驗著修道的艱難,以及登梯者的毅力,另外登刀梯偶爾也出現在一般宮廟的慶典中。沙崙保安宮的刀梯分為兩種,一種是登刀梯,一種是過刀橋,刀梯與刀橋各舉辦一年。刀梯上會貼上施過法的符咒,以保佑登梯者。

刀子上會貼上符咒以保佑登梯者

背著神像、符咒登刀梯

由於場地限制,過火及登刀梯的儀式會場並不在保安宮,而是在沙崙海水浴場大門旁的福德宮廣場。整個儀式約下午一點半便開始,但前半段是師公做法,過火儀式大概三點半開始,建議可大概三點半抵達會場即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All Copyright Reserved

總網頁瀏覽量

 
Travel Taiwan © 2011 | Designed by Interline Cruises , in collaboration with Interline Discounts , Travel Tips and Movie T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