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到花蓮(太魯閣)間的交通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花蓮的太魯閣是台灣最熱名的景點之一,來到台灣旅行的遊客最常問到的問題之一便是如何安排台北到花蓮之間的交通,不妨參考這裡整理的鐵公路聯運。

右邊紅白相間的是普悠瑪號, 右邊有橘色線條的是太魯閣號

搭火車
        台鐵的自強號目前是最快的火車,但是自強號有區分許多不同的車款,其中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由於是傾斜式列車,且停靠車站最少,台北到花蓮僅需兩個小時左右,票價為新台幣440元。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並無發售站票,且由於相當熱門,所以最好兩個禮拜前就先定好車票。

鐵公路聯運
        由於台北到花蓮之間的火車票相當難定,因此台鐵與客運業者合作,推出鐵公路聯運票。台北到宜蘭(羅東)之間的運輸由客運業者提供,這段路是走雪山隧道,距離比繞過東北角的鐵路少了40公里左右,因此速度上並不會比火車慢,更重要的是台北到宜蘭(羅東)之間的客運大概20分鐘一班,宜蘭到花蓮之間每天有10班左右的區間車,因此不怕買不到票而且時間更加彈性。另外區間車停靠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並不停靠新城(太魯閣)火車站,而是往南行駛20公里到花蓮火車站才停,又繞回太魯閣等於多跑了40公里。


放大 台北花蓮交通 地圖


        除了不用擔心訂票不到票,聯運票的票價是新台幣222元,幾乎是自強號的一半。實際搭乘時間包括轉乘等車時間,大概只比太魯閣或普悠瑪號多半小時坐右,但如果你是要到太魯閣站,時間反倒比太魯閣號或普悠瑪號快半小時以上。 鐵公路聯運是在你上車的火車站或客運站發售,包括:
  客運站-台北轉運站以及市府轉運站(捷運市政府站)
  火車站-新城(太魯閣)火車站、花蓮火車站、吉安火車站

 其中台北轉運站是由葛瑪蘭客運經營,市府轉運站則是由首都之星客運經營。
上為聯運票,下為火車升等自強號補價差

        鐵公路聯運的搭乘方式是現場購票後(記得要提醒售票員你要買聯運票),在宜蘭或羅東換乘,整個流程整理如下:

鐵公路聯運<從花蓮(或太魯閣)火車站搭到台北>
  在火車站買票時先指定你要搭到台北轉運站(台北火車站旁)或是要搭到市府轉運站(與捷運市府站同一站),你也可以同時問看看是否有除了區間車之外的火車有座位,如果有座位你只要補差額就可以。
  當火車到了宜蘭市(或羅東)時,走到旁邊的客運站售票窗口劃位即可。
鐵公路聯運<從台北到花蓮(或太魯閣)火車站>
  在台北轉運站或市府轉運站購買聯運票時,售票員同時會幫你訂好客運座位。當客運到了宜蘭火車站或羅東火車站時,如果下一班火車是區間車,則可以直接到月台等車,如果下一班車是區間車之外的火車,則可以到售票窗口問看看是否有座位可以升等,如果你到火車站時下一班火車已經要開了,則可以先上車再請列車長幫忙補票(但普悠瑪及太魯閣號一定要先在火車站買到票才能搭)。

  鐵公路聯運票的票價是新台幣222元,如果你想搭區間車以外的車次(如果有座位的話),則僅需補區間車和其他列車之間的票價差額。例如花蓮到羅東間你買到自強號的座位,則須補區間車的原始票價130和自強號的票價203之間的差額73元,因此火車部分的車價是100+73=173 ,總票價是173+122=295。
周末羅東到花蓮間的電聯車
葛瑪蘭客運上有提供免費wifi

行李寄放
        如果你有隨身的大件行李,花蓮火車站和新城(太魯閣)火車站都有行李房可以寄放,每件寄放一天的費用僅新台幣70~30元。


太魯閣公車
       目前太魯閣分別有花蓮客運以及太魯閣客運提供客運服務,兩家客運都可以使用悠遊卡,請記得使用悠遊卡上下車都需要刷卡。太魯閣客運一天共有三班車。花蓮客運的台灣好行有班次一天約十班,花蓮客運有發行一日券(新台幣250元)及兩日券(新台幣400元)。以下是花蓮客運以及太魯閣客運的時刻表,還請記得出發前問一下(03)833-8146
花蓮客運台灣好行



太魯閣客運
        依據花蓮客運的行駛時間,從台北使用鐵公路聯運票以及花蓮客運太魯閣線的交通可安排如下:

      請注意,以上的火車及客運時刻表常常異動,請於出發前再次確認。

行程建議
      搭乘鐵公路聯運最大的好處是行程的彈性很大,離太魯閣最近的火車站是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是個小站,並非所有的火車都會停,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甚至沒停新城火車站而只停花蓮火車站。花蓮火車站位於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南方20公里,等於說你搭到花蓮火車站後還得往回搭,總共多搭了40公里,包含等車時間在內浪費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使用鐵公路聯運票的話,不僅班次較多,而且可搭有停新城(太魯閣)火車站的列車,時間上會較好安排。

  由於鐵公路聯運無法事先訂票,只能現場買票,有人會擔心台北到宜蘭/羅東之間的客運座位會不好訂票,事實上台北到宜蘭/羅東之間有四家客運公司每天每個方向有將近800個班次,大約24,000個坐位,班次間隔大10~15分鐘。而根據我自己的搭乘經驗,買票後大概等5~45分鐘就可以上車,並不用太擔心等太久,會建議到客運站之後先去買票,再去便利商店和洗手間。通常排隊比較久的時間,台北往宜蘭/花蓮是禮拜五晚上,宜蘭/羅東往台北則是禮拜日晚上,只要避開這兩個時段,客運都相當好搭。



其他資訊:
<聯運票>
火車:        
如欲查詢新城(太魯閣)火車站的班次,請在台鐵網站上的起程站或是到達站選擇花蓮地區,再選擇新城車站即可。羅東車站則要先選在宜蘭地區。
客運:
台北到宜蘭/羅東的客運行駛時間如果不塞車的話大概一個小時,請記得選搭直達車




其他行程安排,可參考以下連結:

8 則留言 :

  1. 哈囉 我跟兩個旅途上遇到的越南旅客們不約而同都使用你建議的路線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你好,要是我去太魯閣錐麓古道也是跟以上的交通去嗎?還是要怎麼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點提醒
      1.錐麓古道最晚10要進去,建議前一晚住花蓮
      2.另外錐麓古道要申請入山證,一份是國家公園一份是警政署,都可以網上申請
      3.進錐麓古道要先到"溪畔"站下車買票

      https://npm.cpami.gov.tw/news_1main.aspx?ID=1855

      刪除
  3. 請問 搭乘客運 從新城到太魯閣 中間路程 會很彎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彎曲 但因為開得很慢 感覺不會太明顯

      刪除

All Copyright Reserved

總網頁瀏覽量

 
Travel Taiwan © 2011 | Designed by Interline Cruises , in collaboration with Interline Discounts , Travel Tips and Movie Tickets